PDA

檢視完整版本 : [貼圖]懷念我家養的溪蝦....>.<....


saney
01-08-2005, 07:57 PM
去年中秋節時從舊家前面的小溪中撈到的....
從不到1cm的大小慢慢養到6cm大.....
卻在昨天疑似因脫殼力竭而死....
嗚...好捨不得喔....
一隻從不攻擊魚的溫馴野生蝦
一隻會輕輕"夾"住人的手指頭玩的蝦
一隻看到我靠近就衝向前要討東西吃的蝦.....嗚...好想牠...:cry:

http://www.freewebtown.com/WEISAN/940108.jpg

EVERBLUE
01-08-2005, 09:02 PM
這是美洲敖蝦ㄉ小孩~~屬外來侵種
如果你還想養~可以向各水族館找找看^^

宏維
01-08-2005, 09:08 PM
好溫馴的蝦子耶
我養的蝦子手伸下去後
就四處跑不會來跟我灑嬌
好期望也養隻那樣的蝦子

甘草
01-08-2005, 10:07 P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這是美洲敖蝦ㄉ小孩~~屬外來侵種
如果你還想養~可以向各水族館找找看^^ 我苦~~連溪中小也有外來種,
誰造的孽自以為放生有功德,,
不懂不殺生即是放生的道理,,

saney
01-08-2005, 10:50 PM
原來牠是美洲螯蝦...
還一直奇怪牠怎麼長得跟在吃的蝦子不太一樣...有著兩隻大大的螯...
不過牠真的很乖,沒有任何攻擊性...
一開始不知飼牠吃什麼,就也沒特地飼牠...
結果牠就吃土.吃水草,然後體色就一下變黑一下變綠....
在整缸的水草都被牠啃光後改單獨飼牠吃塊狀的飼料...
體色才又變得較白較紅...
但起初怕被牠的螯夾痛所以用吸管把飼料丟給牠吃
後來直接用手餵,也就漸漸養成牠不怕人的習性
只要手一伸下去,牠就會靠近了....增添了不少樂趣...
這兩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氣溫下降,或是餵食的數量不夠(缸內也沒水草了...),造成牠體力不夠
而無法成功完成脫殼動作.....唉~~~~

玲妹
01-09-2005, 12:29 AM
最初由 saney 發佈
這兩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氣溫下降,或是餵食的數量不夠(缸內也沒水草了...),造成牠體力不夠
而無法成功完成脫殼動作.....唉~~~~
牠應該是難產死亡...:confused: :confused:
請節哀順變~~
(((我可愛的沙鰍也掛點了~@@~ )))

EVERBLUE
01-09-2005, 12:39 AM
基本上這種美洲熬蝦(紅色)根澳洲熬蝦(藍色~俗稱小龍蝦)跟泰國蝦
應該都屬逸出外來種~~當然也有的是被人為的棄養以及放生
由於她們天生的優勢螯腳~~
以經很嚴重的危害本土魚類跟其他蝦類~甚致影響到堤防崩堤
因為她們是無所不吃= =
只要手夾的到的東西~~都難逃一死= =
如果當成寵物觀賞倒是不錯低~
另外建議~~可用小魚來為食~~~
這樣營養才夠~~才能順利脫殼~~
蝦類在脫殼時期是最脆弱ㄉ~~
你可以靠觀察來研判他何時脫殼~~
正常來說~~蝦蟹類在脫殼時眼睛會變濁
若是看不出來ㄉ話還有一法~
他再進行脫殼前幾天會拒絕進食~
這時最好替他做法準備~以免被啄死
她們是屬雜食性偏肉食的蝦類..
給你一份參考~
另外宏維大~~~所有水生寵物都可靠餵食時訓練
比如~~餵食前先敲玻璃三下~
再將食餌放入水中~~一各月後~~
水生寵物只要聽到敲玻璃就知道有東西吃ㄌ
其他的方法也是用食餌來訓練將以改變手法一二~~
您可參考看看

EVERBLUE
01-09-2005, 12:45 AM
最初由 玲妹 發佈
牠應該是難產死亡...:confused: :confused:
請節哀順變~~
(((我可愛的沙鰍也掛點了~@@~ )))

應該不是難產啦~~蝦蟹類比較不會有難產的發生~
應該是營養不足而導致脫殼後沒力氣維生
建議用小魚片來餵食
另外如果要養小之ㄉ~~
有的水族館的餵蝦(就是那些沼蝦或是5鬚蝦~大管蝦)中偶而會有參雜1.2之美洲螯蝦或是澳洲螯蝦或是泰國蝦~~
眼睛量一點找得到小小螯蝦回去養~~
在不然去水族管買之公的母的回來配= =~~很快也就有一堆小蝦ㄌ
美洲螯蝦蠻便宜ㄉ~~大之ㄉ好像一之才20-35ㄅ~
我是覺得澳洲螯蝦比較漂亮啦:p~~
價位相差10塊吧~
剛出來時都粉貴~~
一陣子之後就便宜到沒人買了= =

玲妹
01-09-2005, 10:21 A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應該不是難產啦~~蝦蟹類比較不會有難產的發生~
應該是營養不足而導致脫殼後沒力氣維生

是難產啦~
蝦殼生不出蝦身咩~~ :confused:

EVERBLUE
01-09-2005, 10:45 AM
.................

岩間
01-09-2005, 03:35 P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我是覺得澳洲螯蝦比較漂亮啦:p~~
價位相差10塊吧~
剛出來時都粉貴~~

請問有澳洲螯蝦的圖片可以看看嗎??

florida
01-09-2005, 03:49 PM
內湖往內溝里那裡有一個公車總站
司機休息室旁有小水溝
司機說那裡的美國螯蝦很多..

水族店賣的有店家稱她為美人蝦,為了好賣嘛..:p

EVERBLUE
01-09-2005, 09:26 PM
最初由 吳謙 發佈
請問有澳洲螯蝦的圖片可以看看嗎??

不好意思~~在台北時我曾養過
南部很少看到
是偏藍色的熬蝦~~~
在北部甚至有釣蝦場是用這種熬蝦做噱頭在釣ㄉ
俗稱澳洲小龍蝦~澳洲熬蝦~小龍蝦
而美洲熬蝦是偏紅色ㄉ

saney
01-09-2005, 11:33 P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
蝦類在脫殼時期是最脆弱ㄉ~~
你可以靠觀察來研判他何時脫殼~~
正常來說~~蝦蟹類在脫殼時眼睛會變濁
若是看不出來ㄉ話還有一法~
他再進行脫殼前幾天會拒絕進食~
這時最好替他做法準備~以免被啄死
她們是屬雜食性偏肉食的蝦類..
給你一份參考~

嗯...謝謝你的指教唷
我家的蝦在脫殼時的確會有拒絕進食的情形
一開始我還搞不懂為什麼,還一直硬要塞東西給牠吃,但牠就一直躲...
後來隔兩天看到殼才知道原來牠是因為要脫殼才不吃的....
所以之後只要看牠食慾不振就知道牠又要脫殼了
但我覺得這隻蝦子脫殼的頻率很常,差不多一個多禮拜就會脫殼一次(最近)...也難怪會體力不支而亡....

雖然水族館有在賣像牠那樣的蝦,但不是牠了......
其實家裡的缸內也還有養其他的蝦(大和藻蝦&黑殼蝦)
可是對牠們就沒有什麼感情,
可能是因為牠只有一隻,所以比較寶貝...
如果之後要再養的話,我應該還是會回到撈到牠的地方再去試試手氣吧^^~~

岩間
01-10-2005, 12:43 A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不好意思~~在台北時我曾養過
南部很少看到
是偏藍色的熬蝦~~~
在北部甚至有釣蝦場是用這種熬蝦做噱頭在釣ㄉ
俗稱澳洲小龍蝦~澳洲熬蝦~小龍蝦
而美洲熬蝦是偏紅色ㄉ

我記得以前在水溝看到敖蝦..他好像"未成年"時都是藍色的
成年後大隻點才變為紅的..
有的好像很大之也是綠籃色的就被誤認為公母之分!!
所以才很好奇是怎麼回事!!

謝謝說明~~

拈花微笑
01-10-2005, 01:09 PM
在我們這裡算是害蟲
除不盡~~春風吹又生....
破壞本土生態的殺手之一
:mad: :mad: :mad:

EVERBLUE
01-10-2005, 01:42 PM
最初由 吳謙 發佈
我記得以前在水溝看到敖蝦..他好像"未成年"時都是藍色的
成年後大隻點才變為紅的..
有的好像很大之也是綠籃色的就被誤認為公母之分!!
所以才很好奇是怎麼回事!!

謝謝說明~~

這樣來說好了~~
只要是美洲熬蝦成熟之後不論公母一定是紅色ㄉ
所以不沒有蛇麼公的是紅ㄉ母的是藍ㄉ
一搬來說~~幼蝦時期顏色都如saney大大所POㄉ圖依樣
較草土色~~因為算是種保護幼蝦期以群體生活
所以saney大大在去該水域應該還能抓到其他幼蝦
另外一提~~他的繁殖期跟一般蝦蟹類相同都是在春秋季大繁殖

知本上美洲熬蝦分辨公母靠的螯的大小跟長度來分辨~~
色澤的鮮豔度
以及比較正確的蝦麟來判斷~


我想你把澳洲熬蝦當成是母ㄉ美洲熬蝦ㄌ
至於澳洲熬蝦也是有分公母ㄉ


其實美洲螯蝦很破壞台灣的生態環境~~已被公認是嚴重的外來侵種
所以一但不想養他的話~~建議不要隨意放生~

PPeter
01-10-2005, 04:44 PM
嗚 他吃了我第一代睡蓮 而且土裡的也挖起來吃了

敬而遠之

EVERBLUE
01-10-2005, 05:02 PM
所以我說他殺咪都吃~~很爛的水質也能活~~
非常韌命~~而且超級會破壞~~會挖洞~~
總之如果逸出是一大麻煩= =

saney
01-10-2005, 11:06 PM
別這樣嘛,直接說牠們是害蟲....其實始作俑者是任意放養牠們的"人類"吧:mad: 為什麼人類老是在問題製造出來後把罪歸予其他生物呢??....
就像現在路上的流浪貓狗問題嚴重,嫌牠們吵.嫌牠們破壞環境...
也不曉得如果沒有人類的諸如"三分鐘熱度"等原因...又豈會造成這樣的問題
任意.惡意棄養,在牠們繁衍一代接一代後再"捕殺"...究竟誰才是"殺手"?!!

EVERBLUE
01-10-2005, 11:36 PM
我沒怪罪小動物啦~~您誤會ㄌ~~
基本上我還曾熱愛過螯蝦呢
因為那時有做過功課
所以現在才能跟您老生常談~
請您別誤會了~
我想說的是~~如果真的不養~~別讓他逸出~
或是隨意放生~~因為他的適應能力太好了
已經跟巴西烏龜福壽鏍等外來侵種被列入台灣嚴重破壞生態殺手~
愛他就是照顧他一輩子~~如果真的無法養了~~
也要幫他好好找各家~~您說對嗎^^

枝仔冰
01-11-2005, 07:10 AM
我有養澳洲淡水龍蝦
當初繁殖了很多...
但無法克服他們脫殼時被攻擊的危險
所以最後就放棄啦...
現在我只剩下三隻母的
公的和母的分別在....
公的成熟後兩支大敖的外側會變成橘紅色...
我以前有在別站貼過母的...
http://flower.hunternet.com.tw/showthread.php?s=&threadid=6363
有圖可看一看

saney
01-11-2005, 09:55 AM
最初由 EVERBLUE 發佈
我沒怪罪小動物啦~~您誤會ㄌ~~
基本上我還曾熱愛過螯蝦呢
因為那時有做過功課
所以現在才能跟您老生常談~
請您別誤會了~
我想說的是~~如果真的不養~~別讓他逸出~
或是隨意放生~~因為他的適應能力太好了
已經跟巴西烏龜福壽鏍等外來侵種被列入台灣嚴重破壞生態殺手~
愛他就是照顧他一輩子~~如果真的無法養了~~
也要幫他好好找各家~~您說對嗎^^
嗯...沒錯沒錯:)
我也沒有別的意思,純粹只是有感而發而已....
真的很希望大家不論在飼養任何生物之後千萬不要輕易棄養...
很謝謝你提供飼養心得給我唷~~
那不曉得這螯蝦會長多大隻呢??

EVERBLUE
01-11-2005, 01:05 PM
最初由 waw 發佈
我有養澳洲淡水龍蝦
當初繁殖了很多...
但無法克服他們脫殼時被攻擊的危險
所以最後就放棄啦...
現在我只剩下三隻母的
公的和母的分別在....
公的成熟後兩支大敖的外側會變成橘紅色...
我以前有在別站貼過母的...
http://flower.hunternet.com.tw/showthread.php?s=&threadid=6363
有圖可看一看

對隊~~這就是我說的澳洲熬蝦~
可以送我幾隻小ㄉ嗎~南部都沒看在賣= =~
加上幾 之婆果羅:D:D:D

回S大~~大概最大我養過17公分上下ㄅ
越大公的越鮮豔月漂亮喔^^

拈花微笑
01-11-2005, 02:52 PM
最初由 saney 發佈
別這樣嘛,直接說牠們是害蟲....其實始作俑者是任意放養牠們的"人類"吧:mad: 為什麼人類老是在問題製造出來後把罪歸予其他生物呢??....
就像現在路上的流浪貓狗問題嚴重,嫌牠們吵.嫌牠們破壞環境...
也不曉得如果沒有人類的諸如"三分鐘熱度"等原因...又豈會造成這樣的問題
任意.惡意棄養,在牠們繁衍一代接一代後再"捕殺"...究竟誰才是"殺手"?!!
偶只是替辛苦種田的農夫立埸著想而已
別無他意...SORRY
其實牠也蠻可愛的:)

枝仔冰
01-11-2005, 07:23 PM
我只剩下三隻母的....
我也已經找不到公的可繁殖啦...
而蘋果螺在我的草缸中養不活...
已經掛光啦...
那些圖是我未當兵前拍的...
所以已是過去事啦....

EVERBLUE
01-11-2005, 10:26 PM
恩恩^^
有空上北部要順到去水族館抓幾隻^^

Ibiza
02-03-2005, 10:56 PM
外來的動植物侵害台灣自然生態的情形真的很嚴重呢
像我們這裡只要是野外的林間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堆小花蔓澤蘭
實在非常令人憂心...

hant
02-11-2005, 05:17 PM
克氏原蝲蛄
已經普遍分布在台灣的淡水域
台灣也有其他的原蝲蛄屬的品種入侵
養這類的觀賞用蝦子要注意不要讓他跑了

ayo0123
05-30-2007, 12:15 AM
希望外來種不要也放到台灣溪流 給台灣的原生種一個生活的空間

payju
05-30-2007, 02:41 AM
我記得以前在水溝看到敖蝦..他好像"未成年"時都是藍色的
成年後大隻點才變為紅的..
有的好像很大之也是綠籃色的就被誤認為公母之分!!
所以才很好奇是怎麼回事!!

謝謝說明~~

根據我所知 應該是 個體,遺傳表現 還有外在環境 才會影響 美洲螯蝦的顏色
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a_ka_ba_net/crayfish_frame.html 進網頁後 點左邊family tree
有各種顏色的螯蝦交配結果
不是絕對正確 但絕對可供參考

美洲螯蝦經過人為篩選 現在顏色超多 吳謙你應該是發現有 野生藍色美洲螯蝦的小蝦 跟 普通紅褐色美洲螯蝦大蝦 的溪流吧(聽說天母有)
最近還許多人去河流野採